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南宁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
电话:0771-5300759(院办)
邮编:530200  

   

合作交流
南宁学院赴横县开展红陶产业产学研合作调研
2019-05-24 12:28:24  来源: 浏览:

 

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了解企业行业需求,推进产学研合作,开拓实习实训基地,5月22日,南宁学院赴横县峦城镇杨村开展红陶产业产学研合作及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调研。此次调研由陈雄章副校长带队,产学研处处长韦平,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杨伦超、副院长韦锦业,黄孙祝、李肇荣、李玟翰等多位知名陶瓷、工艺美术、旅游规划等领域的大师以及相关技术团队成员,产学研处工作人员共12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调研团参观杨村宣传栏

峦城镇镇长雷高潮,杨村党支部书记梁建荫、村长覃永健等热情接待了调研团一行,并带领大家参观了烧陶龙窑、部分制陶生产车间。调研团对红陶的历史文化、历史价值、独特工艺、品种等进行深入的了解,并来到红陶的制作坊,从红陶的拉坯、刻字,再到烧制,零距离感受红陶的制作过程。

 

 

陈副校长带队参观考察

在随后的座谈中,梁建荫书记介绍了杨村的制陶历史及近年来的发展。杨村有一种特色的本地资源—红土,村民世代依靠制红陶谋生,但一直以来产业规模不大。2017年,外出经商技术能人覃永宣回乡创业,投资100多万元修复建设1条阶梯式的烧陶龙窑和部分制陶生产车间,成立了广西杨村红陶文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并聘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红陶工艺第一人卢权智驻村指导。目前,杨村计划以红陶产业带动当地旅游发展,但也存在资金短缺和缺乏整体规划等问题。

 

座谈现场

陈雄章副校长介绍了此行调研的目的,指出杨村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精神与学校的职能十分吻合,针对杨村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合作意见:学校以地方产业行业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希望联手杨村红陶产业,共建“红陶产学研用创基地”。第一,民间制陶大师联手学院大师共同培养工艺美术专业人才,传承濒临灭绝的红陶制作技艺。第二,共同提升制陶技术以及红陶产品的艺术品位,提高市场竞争力。第三,共同研究市场需求,提高红陶产业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一个工艺美术产业品牌。第四,利用“红陶”品牌展示本地特色,打造历史名村,撬动旅游产业发展向好。杨伦超院长提出了近期合作目标:第一,学校定期指派大师和教师到杨村与当地工艺人共同研发产品;第二,安排学生到杨村开展研究性的、设计性的实习调研,完成毕业设计;第三,以红陶产品的研发共同申报项目,再以项目为基础开展深入合作。其他领导老师也分别从不同角度提出了产学研合作思路,表达了我校愿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愿望。

 

双方合影

雷高潮镇长十分感谢学校领导老师提出的建议,期待尽快与学校达成产学研合作,为杨村发展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杨村愿意提供良好的办学硬件设施,提供更多的实习岗位,欢迎学校更多的优秀学子到杨村来实习实训。(产学研处供稿 /图 胡华)